[漫畫/BL/評論/分析] 鳴鳥不飛-除了生存別無選擇 (原作ヨネダコウ)

漫畫:鳴鳥不飛 (囀る鳥は羽ばたかない)
原作:ヨネダコウ
連載:2011年08月
2020年已改編電影劇場版

◎大量劇透,注意
◎評論分析至單行本第六集
◎牽涉關於幼年性侵分析文
◎言語可能大量粗俗
◎圖文有R18,請務必迴避
◎會有點長是正常的
◎可能會有更新可能
◎劇場版已更新   烏雲密布

照例還是要先從角色談起

 

 

02

「你只是站著就很漂亮。有這麼漂亮的男人待著的世界就算是黑道也不壞。」

百目鬼力,曾經當過警察,前途一片光明,以為這裡是做金融保鑣,遇到「那個人」後,似乎在這裡也不壞。曾經目睹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被親生父親侵犯,造成性無能(不舉)。為人真誠、木訥、耿直、有自己的執著。

 

百目鬼是劇中那隻不能飛翔的老鷹。被抓住羽翼不能飛翔的空中之王。

 

 

2701

「像我這樣的人,沒辦法談一場正經的戀愛。」

性上癮(中毒者)、喜歡被虐、超M、淫亂、公共廁所、變態--矢代,站在最不可告人的邊緣社會中,「這一切都不是順其自然,我只是別無選擇。」國小三年級就被繼父侵犯到國中,養成將虐待視為高潮(愛)的習慣。

 

 

 

0401

「他是個讓人頭疼的男人,卻也讓人無法棄之不顧。」

喜歡燙傷的癖好,高中也只有一個人知道,即使知道了,也絕不貶低他人同情對手,只是輕描淡寫帶過,在街上看到他時,就不斷嬌慣著他,影山莞爾-內科醫生,矢代第一次發現喜歡的對象是男人這件事實的當事人。

 

 

 

1001

 

「不被理解也就無法在組織裡生存了,不過,如果你身處高位的話,那就另當別論了。沒必要留下的痛苦回憶就不要去做。」

像個蕩婦一樣,肆意讓男人在他身上留下白色的精液,不是人妖不是同性戀,就是個單純的變態,看起來無拘無束,沒自尊到極點,不願意跟任何人親近,保持距離,對一切的財富跟名聲只是當作手段,而不是必要,卻積極地想保護某個人,有意提拔作為二當家-三角隆仁

 

 

 

3102

 

「請不要用終歸這個詞來歸納一切,怎麼能有父母要殺掉自己的孩子…」

拳擊手,一開始就是被丟棄的旗子,「你,很沒看人的眼光。」重情重義,答應女人相求的事都辦不到也太遜了,「你總是這樣,關鍵時刻一個人」…….待在想待的人身邊,七原祐輔說他就算矢代真的不是對的人也無所謂,反正他是笨蛋,多想也沒用。

 

 

 

1601

「他從不和組裡的人做,尤其是那些小嘍囉,這點節操他還是有的。」

忠心,謹慎,看著七原用盡心力保護的老大,他也知道,老大是有故事的人,雖然滿腦子都是那檔事,卻不會輕易對組裡的人下手,手下小弟出事,老大一定會先出面,杉本隼人想守護這樣的組。

 

 

 

 

1701

「那種小鬼怎麼可能適合做黑道,你們的眼睛都瞎了嗎?」

在松原組就認識19歲的矢代,他一邊緊緊地插著不知品嚐過多少男人的後穴,一邊對這樣說著「愛甚麼的,我已經受夠了。」那道瘦弱又似乎輕易就會消失的身影深深的受吸引。低自尊,又似乎隔離了自我跟其他人,龍崎篤士第一次想,能為他入牢活久一點出獄還能看到他,也就夠了。

 

 

 

 

2002

「他平時總是冷靜地保持理性,一旦他打開開關,就必須把他想成跟你們是同一種人」

不擇手段也要扳倒那個男人,手上早就汙穢不堪,那個人還是不肯看自己一眼,明明那個人身邊的他,腳邊盡是髒東西,為什麼就只有你這傢伙一身乾淨?也太不要臉了吧!看到矢代明明全身汙穢,卻老是被那個人寵愛,為什麼就不是自己呢?平田和明這一生,也許只是追著一個認同感,渴望被認同也被愛著,用錯也是最極端的作法,就像是给矢代的一記棒打,你並不屬於這裡。

 


 

「你越怕痛就越有可能生出小孩……」

--我的人生並非源於任何人的過錯
--我明白了喜歡一個人的孤獨
--也明白了當得知同為"男性"時的絕望

 

視性愛為主導手段,用身體獲取情報,矢代--在黑道的生活中,在最邊緣的社會面,為了生存將自己的價值粉碎。

矢代看似性愛中毒,更像是在關係中成為加害者享受著一切,同時又讓自己變成受害者沒有權利也沒關係,只是想享受現在這種像懲罰的快感,證明自己還是「男人」。

 

31

如果問我黑道中人最不可或缺的

其一:金錢(斂財的頭腦)
其二:金錢(斂財的行動力)
其三:面試(排場)
其四:權力(野心)

即使沒有這些,也能在道上混,總而言之,誰都可以。

「那不也挺好,可以改頭換面,他本來就不適合在道上混」
「那算甚麼,像黑道一樣。」

只是喜歡做愛而已,性中毒,不管誰都好。身處在容易沉浸的地方,卻又溫柔的吸引雛鳥跟隨,

 

「我覺得老大你只是比常人更能忍耐而已。」

不隱瞞自己幼年遭遇,只是不斷放大受虐的情況進而沉迷,忍耐不要怕痛,否則就會愧對某個人,天性就溫柔的矢代,將虐待視為愛情表現,當遇到百目鬼有相同經歷,不知不覺就轉化為保護者,過程中,卻又成為施虐者。(吸血鬼理論)

 

前篇

當百目鬼逐漸從「倖存者」的角色轉化為「心目中的伴侶」角色,矢代開始害怕「信任崩解」,「看吧,我又要被拋棄了」「為什麼不是我」「我果然沒辦法變得可愛」
高中時期,曾跟影山一人說過遭遇,雖然影山沒有甚麼表示,卻不知不覺對於傾訴的人產生「愛戀」,希望他也能夠愛自己,希望自己身體還是乾淨的、有資格的、可以被接受的。
在得知對方是「男性」後,那種絕望,跟以往的侵入式發洩並不同,究竟矢代是不是真的有愛過影山,或是那其實是種「求救」?

 

 

「我想看看那傢伙是如何迷上一個男人。」

性別上的佔有,不服輸的個性就只是想看看,無視他的求救,也無視他的感情的人,在之後會露出甚麼樣的表情,好想、好想、好想也一起把得知我情況的男人也一起拉下來。
出自內心的想法,化作利刃反過來刺傷原本就受傷的人身上。既空虛、無助、徬徨、找不到出口,只好更加毀壞自己,早就已經髒了,喜歡就好,就像裹上泥巴一樣,你是光,我只是影。

 

 

「我會成為老大的左右手,去完成老大想完成的所有事」

比起斷指負責的恐懼,更怕無法待在遍體鱗傷、全身髒汙、不斷逃避用成癮當藉口的矢代身邊,矢代其實是個膽小鬼,他很清楚,百目鬼不該待在這裡,他跟影山一樣,也跟久我一樣是「光」,不同於自己,他徹底隔離自己,但卻又不肯放手。把他留在身邊,是不是就可以得到心中想要的東西?想像保護雛鳥一樣,對同樣「倖存者」的百目鬼飛翔(復原),卻又遲遲沒有勇氣放開。「如果那是你想做的事,我無能為力」,留在身邊,是不是無濟於事?

 

 

「這世上有背叛孩子的父母,也有背叛父母的孩子,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都會出現背叛者,一切只是命運使然,那並不是任何人的錯。」

矢代從來都不覺得幼年受到侵害是誰的錯,不過是必然的結果,一邊說著不喜歡男人,一邊又說著想被眾多男人侵犯,看起來似乎受害的似乎他自己,其實他卻沉淪在這種成癮行為裡。為了不讓別人看到「真正」的自己,拼命的維持現在的狀態,刻意跟所有人保持距離,避免被發現自己真正的模樣。

 

2301

「越是覺得可愛的東西就越覺得可怕」

這裡我把矢代說的「可愛」比喻為「可以被(接受)愛」會比較吻合,矢代從不認為自己可愛,反而是隔離自己。「因為你不能勃起所以不管去哪裡,我都很安心」不會有洶湧而至的性慾所夾帶的好意,也不需要去在意對方的心情。這樣就夠了。

 

 

2502

「我是被他渴求著,我想要將他占為己有」

看著矢代就像看著自己的遭遇,雖然當事人是妹妹,卻又無法把視線從眼前的男人身上移開,他說過他「我不是害怕你,而是害怕不能失去你的自己」。一邊說著自己幼年被侵犯,卻又張開雙腳讓男人侵犯,他說他只是喜歡做愛。卻又無法接受「真正的」性愛。

 

 

2501

「因為你很乾淨才變得不舉,而我卻……」

倖存者一起舔傷口,矢代在百目鬼身上尋找共鳴,卻又同時把百目鬼當作「那個人」,但百目鬼永遠都不是「那個人」,而是他眼前的「百目鬼」。是眼前的人讓自己迷失自我,卸下一直以來戴著的假面具,因為害怕失去他,距離逐漸拉近,卻發現自己是多麼骯髒,百目鬼不該呵護他、溫柔地撫摸使他作嘔,他希望百目鬼能夠虐待自己,就像以前一樣,他是不該被愛的存在,因為他一點都「不可愛」。更不該受到正常的「性愛」,不痛就沒感覺就像是懲罰自己一樣,卻在百目鬼的挑逗下有感覺,赤裸裸的剝開的樣子,讓矢代決定拋棄他。

 

3203

「因為沒用處了,所以丟了。」

就像是信任關係崩解一樣,找機會剝削百目鬼的信任,並沉默的退縮,找到充足的藉口,突然離開。「你心裡清楚所以才做的吧?」明明跟我一樣是倖存者,憑甚麼只有你恢復原狀,憑甚麼只有我還要在籠裡,看著你飛翔。明明只有你才能在我身邊,卻又要背信我的信任。應該要一起「留在這裡」一起「恢復原狀」,只要一方越界,關係就崩盤了。

 

 

3201

「你對我坦言說害怕失去我」

真的有資格嗎?真正的性愛這麼乾淨,那麼的不現實,--如果接受了他,我就必須放棄我這個人。利用財富、名聲、權力建立起來的形象,我生存的價值跟活著的荒誕,都像是變成「謊言、騙子」一樣。你很乾淨,你是光,我是影,還是被踩在底下的影子…

 

 

3301

「你想傷害我嗎?」

「-不知道」

百目鬼總是能精準地猜中矢代真正想做的事,就像是共鳴效應,兩個人的距離這麼近,卻又隔離著一道高牆,雙方都知道對方的想法,卻又不肯揮動手上的大槌擊碎那道高牆。

 

3303

「你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,是怎樣的感覺?」

「對我來說,就是這種感覺。」

有過一次的經驗,在即將癒合的傷口上再添上新的傷口,那種感受已經受夠了,19歲就了解了,那個人永遠不會選擇自己,就算是百目鬼,他這麼乾淨又這麼跟自己不同的人,對他的愧疚肯定會讓自己受不了。被相同的性別吸引,已經夠焦慮了,還要害怕因為他帶來的傷害。

 

3101

 

「真慶幸你妹妹能有你這個哥哥。」

「只要看見你,我就很想毀掉你,因為你不肯離開吧」

對自己重視的人,成為被虐加害者,只有這樣,才能一筆勾銷,只有真正的「受虐」才能維持關係,其他的好意都像是嘲笑一般,不可能維持。

 

 

--那傢伙說,他不想弄壞我,但是我早就已經壞掉了。

--想弄髒乾淨的東西

--想傷害重要的東西

--想毀掉幸福的東西

逐漸磨損自己活著這件事,本身就荒謬不已

 

 

「這一切都不是順其自然,我只是別無選擇。」
對矢代來說,這一切都是別無選擇,他沒有很想活,所以不斷挑釁社會,為了證明自己的人生不是源自誰的過錯,就像社會上的影子,不斷在籠子裡找到可以飛的機會。往往會來找自己的都是過客,玩玩就飛走,想將他們弄壞,也是很正常的吧?

 

2503

「就算原本不是『那樣』的人也可能會被硬掰彎成那副德性吧?想戒也戒不掉」

不管矢代再怎麼欺騙自己,他都只是想找到能為他駐留的過客。

 

 

3401

「他明明帶了槍去,卻沒有開槍射平田呢」

原本就善良、溫柔的人,卻因為這點善良,害了想為自己駐留的老鷹,受槍傷的羽翅還能振翅飛翔嗎?下決心遺忘百目鬼,讓自己放下這段根本就不可能,也不該擁有的感情,受了傷的羽翅才能振翅飛翔。

 

 

「我拿你,一點辦法都沒有。」

最後,百目鬼才了解,矢代的求救信號代表的真正含意,故事到這邊第一部結束。

 

(漫畫單行本第六集)


 

 

如果有參考「哭泣的小王子」這本書,應該會更深入了解矢代真正的想法。他不是加害者也不是受害者,而是在面對百目鬼時,扮演保護者跟加害者,因為意識到百目鬼對自己很重要,所以想親手毀了他。即使很扭曲,卻是復原的第一步,最後卻又膽小的放開手,終歸矢代如龍崎說的,他並不是當黑道的料,他太過虛無又太過善良,不斷遠離任何人的人際關係,刻意過著寂寞和孤立的生活,又張開雙腿想要受虐的快感,早已崩壞不已。就算是這樣的人,也想抓住同為倖存者的百目鬼,但當信任一旦崩解或是一方逃避,又得要重頭開始。

 

 

 

3501

 

矢代就像一個代名詞,他是作品裡,沒有任何人了解、能夠抓住他的角色,唯獨只有矢代,沒有公布名字。就像是,隨時隨地都可以脫離一個人、一個組織、一個社會、一個國家,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,他讓自己像過客一樣存在,又像過客一樣消失。

 

 

喜歡矢代無慾無求卻爬到頂點的無拘無束,冷靜的令人害怕,細膩的令人感到屏息,對感情跟性愛卻又像小孩般不純熟跟無知。同時又粗糙的對身邊的人用著溺愛跟鐵的紀律笨拙的保護,如同保護雛鳥一樣強大溫柔卻又心疼。

 

 

如果這篇分析,可以更加了解兩個人的距離,也更了解議題的深淺,請務必支持鳴鳥不飛,2020年的劇場版請務必進電影院。史上第一次BL一刀不剪相隔不到一個月引進台灣,也許你也會因為兩個人的遭遇而心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【劇場版活動宣傳】

鳴鳥不飛 烏雲密布 包場(北部)
預收人數:91人
時間:2020年3月21日(六) 早場 10:30 茶會12:30
票價:電影包場230$+茶會自付(估120~320左右+10%服務費)
地點:台北日新戲院/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87號
茶會:沐茶閱讀咖啡館/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70號10樓(預計)
主辦:血霧+幻想貂

活動頁面:https://reurl.cc/31davR
報名表:https://reurl.cc/gvLz4N

 

 

在〈[漫畫/BL/評論/分析] 鳴鳥不飛-除了生存別無選擇 (原作ヨネダコウ)〉中有 1 則留言

Add yours

發表留言

透過 WordPress.com 建置的網站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